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或更換其他瀏覽器!!

:::

詳細內容

檔號:A303000000B/0048/006.3/010

全宗名:外交部

案名:台灣獨立運動(九)

檔案起迄日期:民國48年06月05日~民國49年04月01日

檔案產生者:外交部

媒體型式: 紙本      數量: 2 卷

內容摘要︰本案有關外交部於民國四十八至四十九年間,處理台獨份子赴美、加、歐洲及臺灣獨立黨活動等情報蒐集以及相關處置措施;外交部以台獨份子欲赴美向聯合國大會遞請願書,交涉美國務院勿准其入境以及請日方取消其再入境許可,並據報該員於歐洲向海牙國際法庭控告國民政府違法佔領臺澎,並因經費不足請日本偽黨部匯款接濟,後又赴加國溫哥華參加偽黨活動並與臺籍留學生會晤,外交部要求各使館具報其活動情形,並請我國駐國際法院書記長辦理;轉發國安局報告稱偽臺灣獨立統一戰線成立,外交部通知各使館注意防範其活動,並調查「藤友社」背景及與偽黨聯繫情形;轉發東京新聞刊載「美國的臺灣獨立計劃」譯文及其他偽黨人士發表之「日中友好問題和臺灣獨立」等言論資料;臺灣獨立黨擬於東京、大阪等地舉辦二二八紀念活動,外交部飭駐日使館要求僑胞不得參與該集會。

主題︰二二八事件 中日關係 中美關係 中法關係 海外臺僑政治活動 臺灣主權歸屬問題 外交部 外交部駐日大使館 外交部駐大阪總領事館 外交部駐加大使館 外交部駐法大使館 外交部駐美大使館 國安局 廖文毅 王育德 邱永漢 吳新雄

目錄公布時間:民國 110 年 7 月 31 日以前

檔案典藏機關: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

數位化資訊︰有,全文影像公開

內容分析:

:::
我的申請書
到頂端